傲世皇朝
当前位置:首页 > 傲世皇朝平台 > >

十张图带你了解我国网络媒体行业发展现状 央媒

【傲世皇朝官网】

  2019年,我国传媒产业规模约2.29亿元,其中,网络传媒占市场比重达八成。网络媒体在提供信息知识、引导社会舆论、影响思想潮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我国互联网普及率破6、手机网民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政策的引导,我国网络传媒行业的已进入融合发展阶段。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媒体社会价值白皮书》评估结果显示,2019年我国最具社会价值媒体TOP10中,中央媒体占六家,商业媒体占四家。此外,国信中心还从其他五个维度评估了我国网络媒体的发展现状,央媒、商媒各放异彩。

  根据清华大学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CTR、CSM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9)》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我国传媒产业规模始终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2018年,中国传媒产业总规模达2.10万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2019年,据蓝皮书课题组估算,中国传媒产业规模约2.29万亿元,增长速度放缓到9.2%。

  随着传媒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传媒产业的发展方向也进入了大众自媒体传播时代,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取得了很大进展。目前,在传媒产业规模的2万亿中,网络传媒占据了传媒业市场的八成,网络媒体在提供信息知识、引导社会舆论、影响思想潮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媒体社会价值白皮书》所述,我国网络媒体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以门户网站、新闻网站为载体的萌芽发展阶段,以博客、播客为载体的快速发展阶段,以及以两微一端一网为载体的融合发展阶段。

  我国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和手机网民规模的扩大是网络媒体发展的有利因素。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普及率首次突破60%,达61.2%。

  同时,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也日益扩大,且在2012-2019年间的增长幅度始终大于全国网民总规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网民规模为8.54亿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为8.47亿人,占比99.18%。

  政策层面,我国政府也十分重视网络媒体行业的传播和发展。国家先后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指引和方向。

  国信中心综合专家意见、行业评价,兼顾中央媒体与商业媒体、媒体平台与平台型媒体等媒体类型,选取了12家中央媒体和12家商业媒体,共24家网络媒体进行评估。

  据《2019中国网络媒体社会价值白皮书》评估结果显示,2019年我国最具社会价值媒体TOP10中,中央媒体占六家,商业媒体占四家。其中,在中央媒体中,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分别排在第1位、第2位、第4位;在商业媒体中,腾讯网、新浪网、凤凰网、今日头条分别排在第3位、第5位、第7位、第8位。

  在最具社会引导力的网络媒体TOP5的名单中,有4位是中央媒体,人民网、央视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分别位列第1、3、4、5位,表明中央媒体对网络空间具有更强的社会引导力;商业媒体中,腾讯网位居第2。

  在最具社会公益性的网络媒体TOP5的名单中,有4家上榜网络媒体为商业媒体,表明商业媒体在社会公益方面更加积极主动,通过运用慈善、募捐等丰富的公益手段,在社会公益性方面表现十分突出。

  在最具业态多样性的网络媒体TOP5的名单中,有4家上榜网络媒体为商业媒体,表明商业媒体在栏目设置、登录方式、自媒体等许多方面均做出了创新。而人民网作为中央媒体同样灵活应变,在网站的业态多样性创新中做了较多尝试,并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在榜单中位列第2位。

  在最具社会吸引力的网络媒体TOP5的名单中,中央媒体整体更受用户欢迎,其报道更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让用户产生收获感。其中,中国新闻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包揽了前4位,腾讯网作为最受欢迎的商业媒体,在榜单中排名第5位。

  在最具媒体传播力的网络媒体TOP5的名单中,商业媒体的传播力更加突出,排名前5的媒体中,商业媒体有3家入围,除此之外,新华网与中国网两家中央媒体也具有较强的传播力,分别位列第4位、第5位。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新媒体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