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世皇朝
当前位置:首页 > 傲世皇朝平台 > >

不妨以理性心态看待“高考房”丨时评

【傲世皇朝官网】

  距离全国统一高考还有三天,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高三学生盛加骏一家早早入住了考点周边的酒店。“虽然家里离考点并不算远,车程半小时内也能到,但这家酒店距离孩子高考的考场只有20米,所以我早早就预定了。”盛加骏的妈妈告诉记者,还好订得早,目前全家入住的家庭房这种房型在考试当天已经被预订一空。(昨日澎湃新闻)

  高考在即,全国范围内,很多距离高考考点比较近的酒店宾馆,都纷纷推出了“高考房”。通过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到,今年的“高考房”市场仍旧是供需两旺、平稳有序,并没有出现价格暴涨的现象。而很多地方的市场监管部门,也围绕“高考房”预订加强了价格监管和指导,避免出现侵害考生和家长利益的事情。

  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很多考生和家长还是很纠结,到底要不要在高考这几天给考生预订和入住“高考房”?这个问题,其实完全是因人而异的。首先,让考生在高考期间入住“高考房”,确实有很多好处。比如推出“高考房”的酒店宾馆,往往距离考点都很近,考生步行就可以从酒店走到考场,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路上堵车带来的迟到风险,尤其是遇到暴雨等极端天气,更是如此。

  有旅游平台还针对“高考房”为考生们提供暖心服务,比如发起“高考能量站”,考生及家长可享受免费的应急文具包、行李寄存、避雨避暑、免费饮水等服务;部分品牌门店结合门店实际情况推出了一系列优待服务,如考生凭准考证入住可获赠文具包或能量包、考生入住优先提供静音房、考生出门提醒、考生入住额外延迟退房2小时等。

  所以说,如果考生自己有意愿入住“高考房”,那么作为家长,只要家庭条件允许,还是尽量予以满足。但是反过来说,如果考生自己不愿意入住“高考房”,家长同样也要尽量尊重考生的意见,不必强求,一切以考生自己的意见为主。

  我们常说凡事有利也有弊,在考生入住“高考房”的问题上,也是如此。高考期间考生作息最好和平时保持一致,对于很多考生而言,刻意换地方反而会影响休息的效果,突然换了一个地方,反而睡不着觉,即我们常说的“认床”。如果考生有这样的作息习惯,那么最好还是不要入住“高考房”,以避免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对于考生到底要不要入住“高考房”,总的原则就是充分尊重考生自己的意愿和作息习惯,既不要过于纠结,同时也无须盲目跟风,以平常心看待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