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世皇朝
当前位置:首页 > 傲世皇朝平台 > >

违规使用新闻出版商数据训练大模型谷歌在法被

【傲世皇朝官网】

  当地时间3月20日,法国竞争管理局(Autorité de la concurrence)发布公告称,由于谷歌公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使用法国新闻机构和出版商提供的内容训练其旗下人工智能服务Bard的基础模型,违反了欧盟版权法相关规定,决定对谷歌处以2.5亿欧元罚款。对此,谷歌回应称接受处罚,但对罚款金额提出质疑,认为监管机构忽略了其之前为满足各方需求付出的努力。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谷歌公司这场版权官司的起因可以追溯至2019年。据了解,彼时法国新实施的版权法要求,大型科技公司与新闻出版机构需就使用后者发布内容及支付报酬等事项达成协议,从而实现新闻机构、出版商、数字平台之间的平衡。面对以法新社为代表的多家新闻出版机构的投诉,2020年,法国竞争管理局要求谷歌在一定时限内与相关新闻出版机构展开谈判。

  据悉,然而,谷歌对内容付费的做法表达了强烈不满,谈判宣告破产,并因此收到了法国竞争管理局开出的5亿欧元罚单,理由之一是谈判态度不够真诚。谷歌曾试图上诉推翻判决,但在2022年暂时妥协,与新闻出版机构达成和解协议。和解协议中作出的承诺有效期为五年,可延长一次。

  法国竞争管理局公告显示,如今谷歌违反了与新闻出版机构达成的和解协议,其未能遵守七项承诺中的四项,包括秉承透明、客观和非歧视性原则在三个月内开展真诚的谈判;向新闻出版机构提供透明的相关报酬信息;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谈判不会影响谷歌与新闻出版商之间的其他利益关系等。

  公告还特别指出,Bard使用新闻出版机构发布的内容训练其基础模型,却不告知这些机构及监管部门,也没有为新闻出版机构提供避免内容被使用的“选择退出”技术机制等,这些做法阻碍了新闻出版机构就报酬问题与其公平地展开谈判。于是,法国竞争管理局决定对谷歌、其母公司Alphabet以及两家子公司共处以2.5 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9.6亿元)罚款。

  公告发布当日,谷歌方面也发文作出回应,称接受这一处罚结果,但认为罚款金额不合理,原因是监管机构忽略了其在缺乏明确监管措施等不确定环境中为满足各方需求所付出的努力。“谷歌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与280余家法国新闻出版机构签署协议的平台,每年支付数千万欧元。尽管取得了这些进展,法国竞争管理局依然对谷歌处以2.5亿欧元罚款,原因只在于我们谈判的方式。”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AIGC的版权问题在全球范围内都一直饱受争议,相关侵权诉讼屡见不鲜。

  今年1月,国内首例“AI文生图”侵权案已作出一审判决。案件中,原告利用开源AI工具生成图片并发布在小红书,被告未经许可使用该图片并删除原作者署名。北京互联网法院经审理认为,涉案图片符合作品的定义,属于作品;原告是涉案图片的作者,享有涉案图片的著作权;被告侵害了原告享有的权利,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此,法院判决被告赔礼道歉并赔偿原告500元。

  据央视报道,去年12月,《纽约时报》指控OpenAI及其投资者微软公司未经授权使用其文章训练ChatGPT等聊天机器人,以创造替代《纽约时报》的产品。今年2月,OpenAI要求联邦法官驳回部分原告诉求,称《纽约时报》雇佣黑客操纵ChatGPT等人工智能系统生成“误导性证据”,目前该案尚未有定论。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四川省住建厅原党组书记、厅长何健被开除党籍:为他人在工程承揽、房产开发等方面谋取利益

  Angelababy上海看秀咖位直降,和00花同框被冷落,生图颜值下跌!

  新华社快讯:据美国媒体报道,已知至少7人在巴尔的摩桥梁坍塌事件中落水,船只撞桥时发生爆炸。

  vivo X Fold3 / Pro折叠屏手机发布:轻过直板旗舰,售价6999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