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世皇朝
当前位置:首页 > 傲世皇朝 > >

艺评丨汤素兰:火凤凰心曲——读常瑞芳诗集《

【傲世皇朝官网】

  我认识她时间不长,七天前,在《寻找林木森书店》阅读分享会上,常瑞芳送一本她新出版的书,我翻读了一遍。《梅花落》分为《泅渡》《鲜色》《花蕊》《放逐》《虚拟》《熏香》《烟雨》《半亩》《荏苒》九辑,是诗人、作家、剧作家常瑞芳的一部诗歌选集,也是她数十年生命的记录与感怀。阅读这部诗集,我有如下一些印象:

  诗集的内容非常丰富,体现出作家深刻的现实关怀。街市变迁,社会热点,旅途见闻,故乡回忆,窗外景观,四时风物等等,在常瑞芳的诗中都有表现。比如,《你不见风在推窗》就写了水风井在时代浪潮中的变迁。而一些社会热点问题,比如豆腐渣工程、枪击案、城中村改造,甚至某市教育局检查教师抽屉这样的事情,她都给予了关注。人们一般认为,诗与远方相关,诗人超越尘世,但常瑞芳的诗关怀现实,写出了对弱者的悲悯,对于现实生活、社会变迁、环境污染等问题的深刻忧思。这些诗体现了诗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道义情怀。这也中国诗歌的传统,屈子“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是我们诗歌现实关怀的源头。作为在蓝墨水上游生活和沐浴过的诗人,提笔写作的时候,对于现实的关怀自然流露出来。而且,作者的姿态并不是高高在上,而是与普通民众感同身受,与大地上的植物、风景、村庄、街巷、河流发生情感的共鸣。

  作为一个女性诗人,常瑞芳的诗有大格局大气象。这一方面体现在诗的题材内容广泛,对现实社会深刻关照;另一方是诗的内在情怀和格局,超越儿女情长和小我,表达诗人对大地苍生的大关怀,大悲悯,对丑恶现象的大愤怒。一般的女性诗人长于写儿女情长,春花秋月,借物寄情。但常瑞芳的诗更多思考的是人存在的意义,生活的意义,生命的价值。她对于特权、庸常、麻木、看客心理等深恶痛绝,她是一个清醒者,也是一个呼唤者,正如她在诗中所言,“从圆明园的废墟到鸟巢世界的再度瞩目/中国有谭嗣同的慷慨,还有中国梦的道义/站着是所有人的热望。只要有人在场醒着/一切景观都将谱写进新的教科书/沉甸甸牵扯着我们木然的表情”(《如果有人在场》)。诗集里有不少这样的诗句,胸怀国之大者,批判社会沉疴。这是有力量的诗歌,彰显了诗歌的力量。

  独特的诗歌意象和富于个性的诗歌形式。她的诗句,取譬来源非常广泛,有日常生活事物,有山川大地上的人文景观、自然风物,也有古今中外的神话、传说和文学形象。比如:“乌云笼罩的不仅仅是心情/暴雨淋湿的身体在泥泞的路上盲走/水漫了金山,终究绕不过去的法海/纸扎的风筝能否戳破一朵云/终究,曙光照在洞庭湖上”(《谁会在上帝身边寻觅你的灵魂》),在这一段诗句里有乌去、暴雨、泥泞的路、金山、法海、洞庭湖等意象,随着诗人思绪的跳跃,各种看上去互不相关的意象纷至沓来,叠加在一起,构成了常瑞芳颇具个性的诗歌语言。在这同一首诗里,还有潘朵拉的魔盒、唐吉诃德的驽马等来自西方神话与文学经典的形象,有暮雨江南、夕阳古道等中国古典诗歌中的意象。从这些意象中,我们能读出常瑞芳丰富的诗歌营养。诗歌的意象丰富,来源广泛,但这些意象进入到她的诗中,比拟贴切而又现代,难怪有人说她的诗是先锋派写法。诗句叠加,让意象丰富,情绪饱满。诗的分行也很有特点,诗句标点不在句末,而是在诗的中间,诗歌任由情绪推动,有一种内在的循环,一首诗是一个大的循环,一节是一个小循环。诗歌的情绪从渲染、推升到回落,自然生成出她颇具辨识度的诗歌形式和戏剧性的诗歌结构。这一切无疑得益于她所受的戏剧文学影响。

  常瑞芳的诗,不是工笔刻画,不是短句游丝,不是浅吟低唱。她的诗情绪饱满,但又不是直抒胸臆。关于常瑞芳诗的风格,我从诗的内在情绪中,想到她诗中出现的一个意象“火凤凰”,她的诗就是火凤凰的心曲,有着火热的诗情,凤凰一样的优雅,也有凤凰涅槃的疼痛与凤凰于飞的超拔。

  “风花雪月借以抒发心中块垒/字里行间埋伏着意趣/或者干脆把诗歌别在衣襟/媲美那些/脖子上悬挂的钻石项琏/布衣也是花团锦簇”(《和平时代的锦衣》)这是常瑞芳的诗句,是她关于诗歌的自白,也是常瑞芳的诗歌对于她自己和读者的意义。常瑞芳用诗记录美好的人事,鞭笞社会的某些阴暗与丑恶,疗愈自己的伤。对于我们这些读者来说,诗丰富我们的生命,让我们发现生活的美,愤恨世间的恶,珍惜人间的温暖与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