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世皇朝
当前位置:首页 > 傲世皇朝平台 > >

崔守军:推动网络文化交流与借鉴 凝聚中非共赢

【傲世皇朝官网】

  随着通信和数字行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世界已经被网络媒体的崛起所深刻改变。它改变了我们的沟通方式、信息获取方式以及我们与周围世界的互动方式。一方面,网络媒体为我们提供了几乎涵盖任何想象得到的主题的大量信息。另一方面,网络媒体赋予个人成为内容创作者和发布者的能力,而不仅仅是被动的消费者。这促进了更多元化的声音和观点被听到。此外,互联网连接了地理边界之间的人们,促进了全球范围内的交流和合作。社交媒体平台允许实时沟通和联系。

  尽管中国和非洲在地理上相距甚远,但网络媒体的崛起对促进中非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做出了重要贡献。社交媒体、视频分享网站和网上论坛等网络媒体平台促进了中国和非洲个人和社区之间的即时沟通和互动。在线教育项目,如虚拟交流计划、网络研讨会和在线课程,促进了双方学生和教育工作者之间的跨文化学习和合作。这些在线教育项目为知识共享、跨文化对话以及探讨共同利益和挑战提供了平台。非洲是世界上人口增长最快的年轻人口最多的大陆。在线平台为双方年轻人提供了连接、合作和交流思想的机会,促进了跨文化理解和友谊。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非洲是发展中国家集中度最高的大陆。由于具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中国和非洲的命运已经紧密相连。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中非之间的经贸合作具有很高的互补性。中国连续15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2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历史新高,达到2821亿美元,同比增长1.5%,显示了双边贸易的强劲韧性。

  非洲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合作伙伴,过去十年取得了许多丰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非洲修建了6000多公里的铁路、6000多公里的公路、近2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大力促进了非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2021年9月,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GDI),旨在重新振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和包容的新阶段。自推出以来,GDI得到了53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的广泛支持,为中非携手共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毫无疑问,加强网络媒体对话和交流在塑造和构建中非高水平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网络媒体的崛起为促进中非文化交流和理解提供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平台。然而,这需要一个细致入微的方法,以解决现有的差距,并发挥这一媒介的独特优势。如何探索和最大化网络媒体的作用?我的建议如下:

  首先,双方应超越刻板印象的叙事,利用多媒体叙事。中国和非洲都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如传统音乐、美食、不同的时尚和社会趋势。网络媒体不应以无聊、局限和刻板的方式展现对方。相反,双方应通过文字、图像和互动元素的组合,以有趣、引人入胜和富有信息的方式呈现文化多样性,以创造吸引人并对不同受众具有可访问性的内容。需要牢记的是,提供额外信息对于弥合文化差距至关重要。例如,解释某个中国节日的意义或解释流行的非洲舞蹈形式背后的象征意义。

  其次,双方应鼓励用户生成的内容,并促进内容共创。一方面,双方重视开发在线平台,让来自双方地区的公民分享他们的故事和观点。这有助于培养共同的人类感情,挑战刻板印象的描绘。另一方面,支持中国和非洲的内容创作者——音乐家、艺术家、电影制作人和社交媒体影响者之间的合作。这将带来更加细致和真实的两种文化表现。对于中国媒体来说,虽然英文翻译很重要,但考虑到各个非洲国家使用的特定语言,可以最大化影响和影响力。

  第三,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和伙伴关系。双方应确定并与双方受欢迎的现有社交媒体平台进行互动。这可以实现针对性的内容创作和利用已建立的用户群。双方的现有基础设施,如孔子学院、非洲研究中心和大学,被鼓励开发在线教育资源和文化交流计划。这些机构在克服地理限制和促进知识共享方面尤为重要。

  最后,强调建立信任和促进相互尊重。网络空间中总是存在虚假新闻和不准确的报道。双方应准备好通过促进媒体素养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来打击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如今,人工智能(AI)广泛用于翻译和内容生成。然而,人们应当注意翻译算法中潜在的偏见。

  毫无疑问,网络媒体在促进中非人文交流和加深中非相互理解方面发挥着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展望未来,中国将与非洲携手共同发挥中非友谊精神的力量,坚定地走在团结合作的道路上,为共赢合作创造新局面。